close

我很喜歡在這個舞展中有歷史影片回顧 ~ ~  泛舊卻清晰。

一直期待有機會見到台灣爵士界兩大前輩,76歲的許仁上老師及近60歲的吳佩倩老師的舞影‧‧‧吳佩倩老師在幾年前慶祝50歲的PARTY舞展中宣布封舞,之後只從事一些私人授課,能夠在當晚親眼見到她熱舞真是開心 ~ 終於見到傳說中的JAZZ女王 ~ 呵。

許仁尚老師舞蹈的影片-吊帶西裝褲,爵士‧踢踏,讓人回憶起singing in the rain 那驚人的舞蹈時代,過了半世紀、已76歲的他還在教課很是不易。

對於吳佩倩老師的影片有給它驚喜到,近20年前的編舞(融入許多的芭蕾、現代元素)甚至技巧都不會輸給現在。結合中國民間舞蹈元素的爵士舞劇 (1996)「白蛇傳」,一小段「爵士藝術舞在東城」(1995)的街舞breaking影片,現在看來還是很酷!! 「爵士藝術舞在東城」主要是以街舞者POP CORN的成員為主,我想佩倩老師應是台灣第一位將街舞搬上舞蹈藝術殿堂的人,POP CORN是台灣最早專門跳HIP HOP的團體,當時成員有卡拉、紅蛋、小涵、coolman …之後小峰,仲能加入,成員們多少都還是有異動 ~ 共同經營的舞蹈教室也早已改名為 Merry Monarc了,跳街舞的朋友們應該都要聽過他們才是畢竟是台灣舞蹈史的一部份。

開場舞蹈許仁尚老師broadway style拐杖帽子舞‧致力於舞蹈教育的頑童蔡麗珠老師-<全「麗」以赴>加入現代‧流行元素,音樂及舞者的即興片段很吸睛‧薛英娜老師的Tap組曲 (連鍋、蓋都出場了 )DannyLee老師的solo60幾歲的金澎老師帶著大家回顧70年代時的森巴(一段迷人的國標舞)、 倫巴的歌舞秀‧‧吳佩倩老師的unchain in my heart (lyrical jazz) –男舞者solo林志彬老師的魯冰花 ~~ 各有特點。

或許排練‧採排緊湊或許同樣舞者跳一支舞碼以上或許第一次嘗試新舞風或許緊張或許受傷的關係,一些片段看得出有些舞者在體力上的不足… 團舞都是年輕的舞者,有熱情,可得要繼續加油阿 !

吳佩倩老師與許仁尚老師、金澎老師在舞台上大跳Disco,三人加起來快200 ~ 佩倩老師也未免太high ~ 呵。嘻笑間,也給人許多的感動 ~ 或許整場的氛圍有些同樂會,但從中可以簡單地窺見台灣爵士舞蹈史是很大的收獲。


隨著音樂的流行、豐富性及舞蹈風潮,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的舞蹈「玩法」,在看了這些影片剪輯後,不僅可以一窺當時台灣的爵士舞發展的風貌,更可以感受到在爵士舞中融入現代、芭蕾甚至是街舞其實並不稀奇的,這些前輩們20幾年前就在作了 ~ 因此當下我也大概可以了解到為什麼前輩們總是對現在的我們「不滿意」 ~ 呵。當然很多時候我也跟多數人一樣,會覺得以前的舞蹈形式有點過氣 ~ 但其實問題不在於過氣而是每個舞蹈都有其流串的歷史背景與潮流 ~ 當然最終還是在編舞及舞者。

時代潮流改變,新的舞風、新的舞蹈技巧的加入也會隨之增加,當知道舞蹈的真正起源及發展特點時,在創作上是會力上加力的,何況JAZZ是可以展現強烈風格的舞蹈。我也蠻讚同舞蹈在某些層面上來說是需要兼顧流行與時尚, 如何在美好的傳承中兼顧到流行時尚的確不易 ~ 就像電影「陣頭」一樣‧‧‧ 覺得有些可惜與不解,為什麼20年前開始前輩們努力播種爵士舞蹈在傳承上會出現這麼大的斷層 !

 


 

成立舞團不易、經營更不易、要在這次舞展中集合前輩們共襄勝舉更是得耗費相當精神,謝謝林志彬老師及潘鈺楨老師的堅持精神及辛苦的耕耘,爵代劇場,加油 !

 

 



 看完演出後 居然找到這個有經過後制的影片 -- 吳佩倩舞集 


 

這幾年的觀察,台灣愛舞的大家對爵士舞這一塊還是處在「一知半解」的狀態 ~ 我想主要原因是授課老師不清楚也不太懂真正的JAZZ。在教室中授課時會跟學生說明爵士的舞蹈動作特點的老師真的少之又少。每種舞蹈有每種訓練方式及特徵不是只會蛇腰或頭部切割動作就一定是JAZZ

曾有一位科班的舞者說:爵士舞是從現代舞發展出來的…….。記得當時聽到時,整個人差點抓狂…..

「爵士舞融入現代技巧」跟「從現代舞發展出來」根本是完全不一樣的事….

http://mypaper.pchome.com.tw/djspirit/post/1241193566(爵士舞的起源)

 

散場後,偶有接觸舞蹈、還在念大三的學妹驚訝的說了好幾次「我都不知道爵士舞有這麼多風格」,從當天的分享中可以知道現在台灣的大多數人還是把一般熱舞社在跳的舞或是Free style、流行舞蹈跟爵士舞畫上好幾個等號,把爵士舞歸在娛樂性質高的方面……在國外要把爵士舞練好、跳好真的不是容易的事,但怎麼搬到台灣來到處都是JAZZ課呢? 同時也更驗證了,台灣是真的很多會看表演、懂表演也願意支持好作品的觀眾。

現在很多優秀的年輕編舞者致力在 contemporary Jazzbroadway Jazzlyrical Jazz,衷心希望愛舞的大家也能意識到他們的努力、他們作品的存在!

 

名揚國際的台灣舞者幾乎都是現代舞者…我也很愛支持他們的演出,這除了歸功他們的努力之外,還有一點是他們在舞蹈學校及畢業後可以透過管道爭取到更好的發展支援!試想,如果今天把爵士舞改成舞蹈學校的主科時爵士舞的「發展」就完全不一樣了,不是嗎?

台灣現在幾乎一面倒現代舞,很可惜浪費了現代舞以外的舞蹈人才,好的舞蹈人才一直在凋零 ~ 真的好可惜 ~。大家都在講文創 ~ 舞蹈也屬於文創, 文創的關鍵在於人及制度!舞蹈世界很大,不論是哪種舞蹈、舞風,最終都是一家!希望大家都能把眼睛張得大大,讓自己有機會去欣賞更多不同的舞蹈,也衷心期待台灣的狹隘舞蹈教育能有所提升!

 

< 以下摘自相關網頁 >

復古的DISCO、經典的阿哥哥舞、帥氣的拐杖舞,爵士精華將跳進城市舞台

2012爵代舞蹈劇場新作《爵鬥》是一場囊括老、中、青三代爵士舞者的精采盛宴;團長林志斌開心表示,音樂部分還特邀金曲老師陳揚將經典歌曲「魯冰花」重新編曲入舞,此舞作將會充滿視覺與聽覺的雙重饗宴。

爵代舞蹈劇場醞釀3年之作《爵鬥》眾星雲集!為了推廣爵士舞,作到藝術普及的理想,爵代舞蹈劇場團長林志斌此次特別邀集對台灣爵士舞有相當貢獻的人物,共襄盛舉。

2005年成立的爵代舞蹈劇場,以爵士舞及現代舞作為該團的演出主軸,團長林志斌及藝術總監潘鈺楨秉持「人人都可快樂舞蹈」的概念,將具備娛樂性質的爵士舞融入藝術創作裡,並極力推廣舞蹈教育,2009年到2012年還4度入選為文建會扶植團隊。

參與《爵鬥》舞作的前輩分屬不同年代,各擁自身風格,包括開創台灣電視歌舞劇的金澎、踢踏舞教父許仁上、東方爵士舞風吳佩倩、融合流行舞蹈與爵士舞的蔡麗珠、美國歌手Prince專屬舞者李丹尼等,此次還邀請金馬音樂大師陳揚為「魯冰花」重新編曲。編舞家吳佩倩自信表示,她年屆50金澎老師年約60、許仁上則有70歲,在《爵鬥》舞作中,她將與這兩位重量級人物,大跳DISCO,並下台與觀眾互動,帶給觀眾無限歡樂。

2012爵代舞蹈劇場新作《爵鬥》匯集了爵士經典好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