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氣(1,026)

 

 

 

 

DJ : 「實在是很有意思的創意 ~ 用毛衣來雕塑 !!

 

 

 

 

< 以下摘自相關網頁報導 >

 

古又文 ( Johan Ku )1979年出生於台灣台北, 17歲起以設計為職志,從事平面與網頁設計。在得到數個國內外服裝設計大獎後,2005年以studio型態,接觸設計師品牌、毛衣以及機能性服裝等型態迥異的設計專案,並於2007年兩度參與香港時裝週,切入國際時裝市場。作品風格以具雕塑般外觀線條以及獨特的織品應用著稱。現居於倫敦,繼續在研究所深造。

200912古又文擊敗了來自世界各地35個國家、超過1,000位的參賽者,在紐約曼哈頓拿下美國最大國際服裝競賽中表揚設計師創意的「前衛時裝獎」。獲獎作品是以他在2004年所創作的毛衣參賽,這一創造性毛衣系列,特色是以毛線堆疊交織,透過毛線的編織手法和特性展現雕塑立體感,線條變化豐富,前衛創作風格即使經歷了五年,仍獲得一致好評

 ** 這次國際服裝競賽共有來自全球卅五國、上千件作品參賽,分為前衛時裝、晚宴服、女裝成衣、男裝及配件等五類。 當晚古又文聽到主持人念出自己名字時,開心地在台上感謝家人支持,以及所有曾經幫助過他的朋友,最後更自豪地喊出:「我來自台灣!」

¢ 卅歲的古又文三歲喪父,單親媽媽養大三個子女。松山商職廣告設計畢業,六年前讀完樹德科大,再在輔大織品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他的老師形容,每項作業都會當設計作品來完成,每次比賽都會爭取參加。「這樣用功的人怎會不成功?」

「他有今天這樣優異的表現,我一點也不意外!」樹德科大流行設計學系老師邱鳳梓說,古又文是將「堅持」二字發揮到極致的學生,「無論你將他放在哪個領域,男裝也好、女裝也罷,甚至童裝,他都有一套『時尚』概念。」

古又文在輔仁大學織品所的指導教授陳華珠也說,他聰明有主見,「活潑略帶三八」,自己想好做什麼設計,再與老師討論。

邱鳳梓對古又文印象深刻,「這學生把每一項作業,當作參賽作品來執行,你說能不成功嗎?」她說古又文「應該」沒把自己當學生看,而是把自己放在業界想,「要在業界闖出名號、打出漂亮成績,就要不懈精進。」

邱鳳梓說,古又文是極少數選擇「服裝設計」及「織品設計」雙主修的學生,不但能在實作能力交出漂亮成績,理論基礎也紮實,曾獲得書卷獎,是系上第一人。

邱鳳梓認為,古又文當初並不是以百分百想朝設計圈進軍的想法進樹德科大流行設計系,參賽也不是馬上獲獎,在多次失敗中改進他的成功,證明「態度決定一切。」

在出發到紐約前,古又文形容自己的成長說,他是「中午看布袋戲,下午看日本卡通、晚上看美國影集,睡覺蓋黃色花布棉被」的小孩,他覺得台灣特色是一種精神。他也不斷強調,自己與台灣設計師的作品,都充滿當代台灣印象。他在紐約得獎,也以行動讓台灣在紐約發光。  

多位來自時尚圈的重量級評審對於古又文獨到的創作手法印象深刻,認為他是個「極具天賦、不可忽略的未來之星」。古又文說:「毛衣是我的強項,參加國際大賽時,比較能跳出來。」曾擔任電視劇「籃球火」監製的他說:「從瑜伽服到僧服,我都接過設計案例。」未來仍會以毛衣做為發展方向。 *古又文去年為偶像劇「籃球火」設計運動服,言承旭、羅志祥都穿過。2005年時,他也曾以融入中國書法的設計作品,獲「浩沙盃」泳裝大賽優秀獎。

  

  

< 雜誌專訪 / ELLE > 

 

古又文:拼命攀上夢想的雲端

 

2009122,一個可能會是改變「台灣設計師-古又文」命運的日子。那一個晚上,古又文擊敗了來自世界各地、超過1,000位的參賽者,得到了美國藝術機構Gen Art所頒發的「前衛時裝獎」。

評審之一的設計師賈雯蘭睜大了眼睛,看著古又文的作品並對他說,「You are so talented! You should be proud of yourself!Diane von Furstenberg的品牌設計師也對古又文的作品驚艷不已,對他說:「我覺得你的作品夠成熟,已經可以成為品牌了,明天你一定要來我的工作室,讓我看看你的portfolio。」

Gen Art的這個獎項,是專門鼓勵新銳設計師的獎項,如今當紅的設計師Philip LimPeter Som都曾經得到這座獎的肯定。其實,有才華的新銳設計師很多,古又文能夠成為第一位得獎的台灣設計師,除了專業實力,還因為他的一股不放棄、相信自己的毅力。

這次得獎的Emotional Sculpture系列服裝,是古又文五年前就讀研究所時所設計的作品,當時,為了再度參加他曾經落馬兩次的台灣「服裝設計新人獎」,他決定花一年的時間製作。

他先花半年的時間嘗試與以往不完全不同的材質,橡膠、塑膠繩,任何長得像線體的東西都試,最後驚喜發現服裝系常用的羊毛條,竟然可以做出很巨大、有雕塑感的效果。不會手工編織的他自己找書來看,然後一針一針地在人台上編織,嘗試勾出各種形體,花了半年,終於創作出這一系列毫無接縫、美麗壯觀的「羊毛雕塑」。

  

我是不會妥協的人 看過很多有才華的設計師做不下去而轉行,古又文總是難過又生氣,但他也曾幾乎放棄,有次合作廠商不履行責任又抵毀他,使他極度消沈,還好學妹的一句「這不是我認識的古又文」,又激起他的鬥志。

古又文說:「一路走來總是有很多貴人在點醒我、幫助我,」幫過他的,不看好他的,古又文一一細數,因為走得不易,每個經驗都令他難忘。「這是我一步步敲著黑暗的地板,走出來的my w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