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1.06寫)
 
 
( 感想評 )

蠻喜歡這次的演出 ~ 欣賞之餘也讓我可以自由在自己的想像空間飛翔。

上半年的「身體平台」,驚喜的程度尚未淡,接近年末的 「8213肢體劇場」的「平車拷克」再給了我一些不同的小小驚喜與發現。

很早就知道「8213肢體劇場」,但不知怎麼就是有點怕去看這個團的演出 ~ 小心地自我剖析之後,原因就是「新潁前衛的創作理念」這幾個字 ~ 呵哈 ~。 千萬別問「為什麼?」‧‧‧‧‧‧至今累積起來的經驗是,看演出這件事是需要「心裡準備」的,不是熱情的問題、也不是事先知道演出內容的那種心裡準備 ~ 唉呀呀,總之有點難以用筆墨形容的奇妙第六感就是了。

對照有經過設計的廢墟學院,牯嶺街小劇場在硬體上真的只能用「夠用」來形容。汎舊但潔淨、小卻有飽足感、小穿廊下設置開放架,擺滿了各式各樣的演出DM,非常文青氛圍。

 

演出前除了位置區上方稍微給了些微燈光外,表演區可真是一片黑暗,當晚場次很多學生族群,國小、國中、高中、大學、上班族都有,心理還想著該不會很兒童劇時,演出正式開始。

 

◆孫梲泰的現代獨舞,途中加入京劇人聲。兆欣的聲音很細、透明,很棒。雖然我完全不懂京劇、也不知道吟唱的內容‧‧‧舞作中讓人感到淡淡的徬徨愁緒。

◆詹天甄,既熱情又很tough的女舞者。與兆欣的演出、與Thomas的雙人舞、亦或是獨舞,都能感受她內在豐滿的能量。在狹小的階梯上突然的一個轉圈,可真讓我汗顏阿 >>>

◆有一段兆欣的人聲搭配背景的鋼琴音樂,我蠻喜歡這一段的設計‧‧‧人聲與音樂,一中、一西,雖偶而會出現相互的共鳴,但大部份的時間是不協和、非常跳tone …不知這個不協和是原先設定好的 亦或 … ?

其實剛開始非常疑惑也覺得吵雜,基於看演出的慣性,即刻盤算著我的雙耳是要以人聲為主?還是以鋼琴聲為主?才能讓舞蹈欣賞起來是美麗的呢?

不過不到幾秒,就放棄了

心中突然自問 : 「為什麼一定要慣性不可呢?~ 呵哈 ~

 

其實我們生活週遭就存在或會遇到許多與自己不協和的人、事、物 ~ 很多的時候也必需忍受那些惱人的不協和 ~ 或是要與不協和達到某一種不會相互干擾的共識 ~  ~ ~  ~  ~ 唉呀呀 ~ 人生美妙之處嘛 ~ 呵。

 

◆群舞

很是幽默 ~ 最後全場笑了。

想起2月時來台演出的莫里哀 <誰真的愛我>一劇給我的感受

世事不論有多悲終可以笑場結束,或是,再陷入另一更加悽涼的困境裡但仍得以掙扎出可喜的人生。

 

◆悄悄話

「你有夢想嗎?」

「你的夢想是什麼?」

「你喜歡跳舞嗎?」

 

每件事存在的緣由都很簡單,卻常被我們自己給複雜化、制式化了‧‧‧。

 

◆小小舞會

舞場中,可愛有趣的雙人舞群們,觀眾席的每個人都獲得邀請,不會被遺忘、也不會被遺漏‧‧   

世界上多了一個愛跳舞的你()才顯熱鬧阿~ 來吧 ~ 一起舞吧 ^0^

 

◆  擺動的節拍器

可細數許多事情,微笑的長度 ~ 微笑的音符、悲傷的長度 ~ 悲傷的音符,但唯一無法數的就是 休、止、符。

 旅程才要開始,千萬別讓自己的節拍器停下來,一旦停了,就完成不了要送給自己的美麗交響曲 ^0^

 

 

演出後認真寫著問巻同時,仍想著剛剛的演出。演出者除了團長之外,其他都第一次接觸。小小場地、小品製作,但每一段的設計都看得出用心,這個作品相當耗能量及體力,感謝他們對演出的認真及所付出的心力。也謝謝他們讓「劇場」散發出一種親切及魅力。

謝謝 「8213肢體劇場」, 期待下一次的創作 ~ 加油 !  ^0^  

 

( by DJ 2012.11.14)

 

 =====================================================

 

 

 


演出時間:11/8~11/11

演出地點 : 牯嶺街小劇場

 

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hx0fZA09nGeF27e1axausQ

 

< 以下摘自相關網頁 >

 

  什麼是平車拷克藝術總監暨編舞  孫梲泰

 

 

這個問題從我10個月前開始設定編舞題目開始之後,我就不斷地反問自己。

首先,我覺得最感興趣的就是這四個字好像我都認識它,但是將這四個字連在一起之後,我卻似懂非懂地不甚了解,只覺得或許這是個超前衛的樂團名字吧!

某一天,我回到家後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我就問了我母親,什麼是平車拷克?我媽媽竟然說,你讀書讀到大學畢業卻連這都不知道啊!當然,我媽媽之後有對我解釋這是縫紉的機器與方法等等,也讓我真是羞愧不已

我想這是我後來更加確定一定要用這四個字「平車拷克」當本次表演名稱很重要的原因吧!

做創作很有趣,尤其是當編舞者,因為編舞者身兼編劇導演與編舞等多重角色於一身,而且我本身還擔任表演者,在這樣的極權創作體制之下其實很容易陷入一種自溺的陷阱當中而不自知,所以我在尋找合作藝術家時,都會特別注意尋找具有個人特質強烈與具有獨立思考的夥伴,因為在這樣的條件下合作就會比較有化學效應的產生。

我一直覺得編舞就像是做菜一樣,就算廚師已經有要做菜的想法了,但是如果材料有變或廚房設備不同,或許都會改變原先的基本概念這次製作亦是如此。我很慶幸這次的表演者有舞蹈家天甄、京劇家兆欣、美國舞者湯米,還有退伍軍人孫梲煜的加入,在這樣的表演食材組合之下,也真的讓我陷入是燉是煮是煎是炒是蒸或者是生吃的長考抉擇迷思當中。

如果說在這次演出裡我到底想說什麼啊?

我想很有可能就是,探索是用平車還是拷克來車縫你我過去與未來的人生吧!

 

期待與您再劇場相見。

 

在本質中找尋本質問題  寫給「平車拷克」/ 兆欣

 

會跳舞嗎?

喜歡跳舞嗎?

為什麼要跳舞? 

 

如此單純的問題,有的人會想得很灑脫,有些人會回答得很糾結,有另一部份的人是無言以對的。本質的問題,是所有哲學家們畢生所探究的,到了藝術家身上,就成了行動派,用作品來討論,來驗證。同樣的,我也很好奇,究竟什麼是舞蹈,或者更具體來說舞蹈是在做什麼?

也許要先說的是「身體」,畢竟「回歸身體」這四個字,是近來表演藝術最熱門的宣傳詞,但是究竟身體是什麼?如何回歸?身體又為何需要回歸,難道他不是一直存在?抑或身體已然與知覺分家迷失?我自己也很好奇,也很疑惑。我是傳統戲曲的學習者,對於身體,我理解的是手眼身法步,這套嚴謹而規範的功法,乃至於各種傳誦百年的身段口訣。

參與舞蹈作品,雖然不是第一次,但在這個異場域裡,彼此在既熟悉又陌生的語言溝通下,或許有更激烈的辯證­––身為「人」,我們的肌肉骨骼在拉扯扭擰的過程中,要說的是什麼?聽起來是非常單純的問題,畢竟身體不會說謊,他的給予非常直接,但為何身體也落入了本質問題的迴圈中?也許「技巧」是使問題模糊的關鍵,就像美麗的華服,他是費盡心力而成的,卻也是矯飾的存在。表演者的確能用高度的技巧欺騙觀眾,一如堆砌後的詞藻文句往往讓人忘了作者的本意。

舞蹈的本質是什麼?編舞家絞盡腦汁、舞蹈家揮灑汗水,用各種傷痕向觀眾致意,是否坦蕩真誠,是否真的擊中你沉靡已久的內心?………………………..

 

官網 http://www.wretch.cc/blog/lockstitch

 

(ps.我還蠻喜歡官網的設計,一些文章的文字也很有趣,呵哈 …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8213年度製作《平車拷克》
    全站熱搜

    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