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補記2016.8.20)

 

越崎嶇,越純粹

一山越一山充滿有意義的挑戰總是最美麗、迷人的 ~

 

許多有意義的,一開始都是被認為毫無意義 

過度汲營易錯失,最好的答案肯定在旅程中

美麗、迷人處,絕非在始點與終點  ♩♪♬♭♫

 

 

這部電影並沒有很大咖的演員,也沒有什麼特殊場景,也非宗教電影 !

描述,長期忙碌也不太重視健康的Hape,因一次院入開刀才意識到自己不能再「過勞」,決定要好好放一段假 ~ 依他的收入好好環遊世界、住舒服的旅館、去渡假村等等是不成問題的,但他回想起小時候常會探索 神的存在,那一段不停思索生命本質的純粹意念,讓他決定選擇「聖雅各之路」去繼續尋找當初未能找到的答案。

 

長路程上遇到心事重重的單親媽媽Stella 以及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年輕採訪記者Lena。三個人的信仰、背景完全不同、懷抱的心情也不一樣,剛開始StellaLena似乎無法全然接受Hape釋出的友善,Stella只是想好好走完全程,而Lena覺得自己是被老闆指派去工作並不想花太多時間經營人際關係。

 

隨著路程的艱辛,每個人在無形中不僅將自己慢慢歸零,長時間徒步、忍受身心疲累狀況下,也無形中將自己的意志力、耐力淬煉得更強大,是一項自我極限的挑戰。荒涼路程上有時只有你自己一個人,前無先人、後無來者,有時會有一起同行的陌生同伴,晚上睡在什麼人都不認識、但都是為了同一目標前進的庇護所。

隨著路程艱辛度一日日地增加,三人無形中也從陌生人進化到一般朋友狀態,彼此鼓勵著,開玩笑,到最後彼此敞開心房。

 

影片開始沒多久,心想這劇情也太平凡了,很擔心會睡著但卻相反,有倒吃甘蔗的魅力,呵 ~最引人之處在於劇本非常樸實,沒有說教或教條,取景、運鏡上都是以「主角立場」,甚至對白,都讓人覺得輕鬆、熟悉與自然,會讓人好奇走完今天,明天還有體力嗎 ? 會在路上發生什麼事 ? 好像自己也在聖雅各路上 ~ ~ 很有味道、暖性的一部電影。

 

真實生活上,會踏上「聖雅各」朝聖路的人,並非都是天主教徒、基督徒,大家都來自不同國家、地區、信仰,有單純的健行者、朝聖者、旅行者 ….等, 或許為了挑戰自我極限、或許為了讓心靈沈澱、或許為了找尋自我、也或許只是單純地想走走 ….. 任何一個都會是一個好理由 ~ 在陌生的空間裡,總是會有更多時間可以省思自己生活、思索自己生命定位與意義。

 

如果生活不能為自己帶來更多的正面、積極與熱情,其實就要回頭去思索存在的本身帶給你是什麼樣的意義?瞎忙、為工作忙、為生活忙、為不知所以忙 ~ 心累、體累,自以為抗壓性變強,但其實是在一點一滴失去自我、失去健康.....活得沒有情緒、沒有個性。

 

心被禁錮、靈魂也被禁錮時,就連夢想的能力也都會失去。

 

每個生活階段,總有不同的目標、不同的挑戰與責任,忙著計畫、執行目標達成的同時,我們更需要有一個時段、一個空間、一個不同的「世界」,要讓自己再次歸零,這樣才有可能回到像童年時的單純、時時有著對世界的好奇心與對週遭事物的熱情,也才能找回初心。心夠堅強、意志力夠堅定、目標夠明確,誰也推不開你。

 

「做自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很多人遇到困難就不想「做自己」了,所以才會活得越來越不像期望的自己、也甚至不愛自己 ~ 總把一切的一切歸咎於XX原因、外在環境 ~ 但基本上真正的障礙就是自己! 這根本沒藥可醫,只有下決心克服、願意改變,否則障礙無法移除。

 

最近看到很棒的一段話 , :

Ah,great its is to believe the dream as we stand in youth
by the starry stream;
but a greater thing is to fight life through and say at the end,
the dream is true !  

~ Edwin Markham.

 

 

<關於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與聖雅各之路>

 

「聖雅各之路」中的雅各是指耶穌的十二門徒,在新約聖經馬太福音第4章提到跟隨耶穌的雅各。相傳他曾在西班牙傳教數年,最後回到耶路撒冷,跟其他門徒一樣,勇敢為耶穌做見證,當時(AC44)因耶律王逼迫教會,殺了雅各,雅各成為第一位殉道的使徒。殘忍的耶律王不准人們安葬他,要曝露荒野。後來有基督徒將屍體偷走,在天使的指引下,飄洋過海來到西班牙,找一處安葬他的屍骨。到了西元813年,在現今西班牙北部的加利西亞自治區被一位農夫發現了他的墓地,人們就在那建立一座小教堂,稱之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主教堂,該地就稱為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也就是「聖雅各之路」的終點。

 

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和羅馬、耶路撒冷並稱為天主教三大朝聖之地。

 

終點只有一個,但起程點卻有百百條,真是所謂條條道路通羅馬的概念。

從歐洲法國、或西班牙境內、或從遠在中東的耶路撒冷都可以抵達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最有名的是(法國之路),由法國穿過庇里牛斯山行經西班牙北部的道路,就稱為聖雅各之路(也稱法國之路),全長約800公里,約需一個月時間,已在1993年註冊為「巡禮路」世界遺產。

 

這條朝聖之路也被稱為銀河之路,是因為朝聖鍺在夜晚憑著銀河方位標出隔日的行程途徑,所以被稱為「康波史泰拉」(Compostela),即「星之原野」之意。

這條聖路上會有許多以扇貝為形的路線指標或紀念品,是為紀念愛與重生的象徵。

 

 但若沒有那麼多時間,也可以直接選擇由西班牙北部的薩里亞(Sarriat)城出發,全長113公里,約需1星期左右。






*
*
*
*
*

 

arrow
arrow

    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