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1,116) | 回應(2)| 推薦 (1)|
「Singing in the Rain」《萬花嬉春》、「An American in Paris」《花都舞影》,這兩部對喜愛電影、音樂歌舞片的朋友應不陌生(沒看過影片,但至少以聽過才對… ),是最偉大的經典歌舞片代表。金凱利(Gene Kelly),40~50年代著名的舞王,以很爵士、奔放、熱情的活力成功地重新塑造出不同於愛爾蘭一途的美式踢踏舞表演風格。
1912年出生於美國賓州,一個來自中產階級的愛爾蘭家庭,本名為Eugene Curran Kelley(August 23, 1912 - February 2, 1996)的金凱利(Gene Kelly)在電影中雖是家戶喻曉的美國舞者,但他可也是身兼演員、歌手、導演、編舞家等多重身份的才子。若稱Fred是為踢踏舞王,那Kelly就是為踢踏才子。他渾身充滿活力、精彩絕倫的自我表演方式讓人深深地感動踢踏舞所帶來的魅力及熱情。
他的媽媽堅持家中所有的孩子從5歲起就要學習音樂及舞蹈。直至高中凱利仍舊上舞蹈課,並同時加入足球、曲棍球隊。後因逢經濟大蕭條,中斷他在賓州大學的學習。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帶男孩夏令營活動。之後他回賓州大學主修經濟並於1933年獲得學位。由於工作機會很少,於是他到一所舞蹈學校工作,他的母親有這所學校部份股權。2年後,舞蹈學校改名為”the Gene Kelly Studio of Dance”,並很快地在Johnstown開了分校。
10幾歲時,他和他的弟弟進入舞蹈學校,並開始嘗試在當地和夜總會作表演,直至1938年凱利覺得自己的能力足以去買張單程車票至紐約發展。他一開始在紐約運氣並不佳,當他27歲時,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Leave It to Me”中擔任百老匯合唱團的一員,並在Mary Martin唱”My Heart Belongs to Daddy”時擔任舞者。
但隔年他在William Saroyan’s主演的”The Time of Your Life.”中擔任喜劇要角就很受到歡迎,這齣戲成功地為他打開大門,在”Pal Joey” 擔任要角。1940年在Rodgers and Hart音樂劇所演的狂放不羈的角色令人折服,當時一位紐約時報評論家John Martin :「他不是只有敏捷的雙腳,他個人的舞蹈風格足以使他成為一位舞蹈藝術家…。」
他也是第一位在巴黎歌劇院編芭蕾舞、演出的美國人。
”Anchors Aweigh” 、”On the Town”、 ”An American in Paris”、 ”Singin’ in the Rain.”,這些影片中可以看出他對舞蹈、音樂有著極高的敏銳度。
多年後他提到:「我真的不知道我為什麼會成功。之前,我並不想成為一個舞者,我只當它是我的工作,但我想可能我一直抱持運動員的精神、全力以赴,所以就很自然地得到…。」----- 「1930年,當我才開始發跡時,瑪莎葛蘭姆是唯一在跳現代舞的舞者,但她的舞都是搭配古典樂曲。我無法忍受看到自己每個晚上都在跳”天鵝湖”,我想要發展一個真正屬於美國表演形態的東西。」…「當時只有Fred Astaire以舞者身份在電影中獲得成功,但他的動作不大,他的踢踏舞很高雅,高帽子、白色領帶及燕尾服…。我的體型較粗獷,所以較適合穿運動衫,雖然看起來不紳士,但這就是我。」
1944入海軍前他和Fred Astaire在”Babbitt and the Bromide” 及”Ziegfeld Follies” 片中合作。凱利 :「這並不是兩個人在比舞技。我們兩人的表現方式大為不同。我的較外放、給人感覺較強,但是Fred的是細膩、帥氣、輕鬆的,他光是走路經過舞台就能帶給觀眾十足的愉悅感。」
不同於一般的大明星,在受觀眾媒體喜愛下即便頭上頂著多大的光環,他永遠作他自己,謙虛、自信、熱情、直爽、瀟灑倜黨的神態深值人心。
金凱利也於1994年在白宮接獲由柯林頓總統所頒發的國家藝術獎彰(the National Medal of Arts)。
*****
(舞台劇):The Time of Your Life(1939)、Pal Joey(1940)、Best Foot Forward(1941)。
(電影):For Me and My Gal (1942) 、Du Barry was a Lady (1943)、
Anchors Aweigh (1945)、The Pirate (1948)、 On the Town (1949)、
An American in Paris (1951/此片榮獲奧斯卡金像獎)、
Singin’ in the Rain (1952)、 Brigadoon (1954)、 Invitation to the Dance (1956) 、
Xanadu (1980)
(編導): Hello Dolly(19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J 的頭像
    DJ

    Dancing Box

    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