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教師節前夕,我要記錄“JUN”,
我的第二位爵士舞老師 (現代爵士舞風)。

( 2、3年前 )
走進以活潑深鵝黃為主色的舞蹈教室。
教室不大、天花板不夠高,但漫發著專業舞蹈教室精神,令人覺得舒服。
要在寸土寸金的台北成立一家dance studio並不容易。
為什麼我會願意走進這家舞蹈教室ㄋㄜ?
純因為要上JUN的JAZZ課程,在這之前只聞其名不見其人。

在櫃台辦卡,單堂370 (1‧5小時)說真的,並不便宜~。
但這是找「好老師」的機會。

顯然我是第一位到教室。一邊作著簡易伸展時,嚇然發現,
一位戴著頭巾、散發出很雅皮氣息的女生直往教室瞧,
我順勢看了一下我的穿著,心想
「不會吧!? 來上課的人都要這麼時尚打扮一下嗎?」

不到幾秒,這位女生走近教室的音響旁,
我張著眼問:「你是老師嗎?」
她:「對!不像嗎?!」
回答的很有個性,害我不知如何回覆!(臉上9條線ㄚ!)
這位Cool女生就是JUN (臉小,身瘦,非常秀氣,約165公分)。 ^0^

課程內容Warm up就快1小時了,第一次上課很多動作都跟不太上,
且由於教室小常會碰到其他同學,所以有些動作作起來很有壓迫感。
JUN一邊帶動作一邊也迅速地察看到了,就很快地調動學生的位置,
好讓每個學生都有個空間。

我一直很欣賞JUN在這個部份的教導。因為上課的族群不一,且大都不是科班生,大家比較不知道這方面的重要,如果不會站位,不僅影響他人,嚴重的話也有可能不小心被打到受傷等等。JUN會一面看一面花點時間幫同學稍微喬空間,然後告訴他們要如何站位,久而久之同學們在專心學舞之際也學會這方面的要領,同學間也會和氣地彼此互喬位置以便舒服地跳舞。(不可諱言,並不是很多學生一開始就會或注意站位的問題,雖然這是很個人的事,但我覺得只要是上舞蹈課的人或是舞蹈老師一定要有這方面的”觀察力”,以免同學受傷。)

課上的JUN會很專心地告之WARM UP動作中的要領,有嚴厲的一面,但也適時地鼓勵學生。如果同學表現好,即便下課時間超過了,她會很High,高興地說「大家再來一次」,喜、樂的表情全寫在臉上。很感性、帶有慈悲心及正義感,即便跟她很久的學生,如果對旁人說出不該說的話時,她也會當場給與糾正 (很少老師會像她這麼有勇氣與客觀,這是我很欣賞她的原因之一)。常常她像個大孩子般,跟你東聊西聊或是開懷大笑。

某次下課後,
DJ:「 老師,我覺得自己的很多動作都作不太來 ‧‧」
JUN認真地說:「 你要多多上課!」
DJ:「可是有時,時間上都來不及」
JUN:「不只有JAZZ課,只要有時間就上課,這樣比較能幫助你開發你的肢體,
可以更認識你的身體。」
DJ:「我的動作比較不柔軟,那這樣上芭蕾後,會不會更僵硬呢?」
(因為剛學JAZZ時,很多人都建議我不要花時間去學芭蕾‧‧‧)
JUN:
「不會ㄚ且主要的問題不是這個‧‧‧,你現在的階段就是只要有時間就多多上課,芭蕾、現代都可以,這樣比較能快些了解到自己身體,也有助於記動作及反應能力。」

在她的鼓勵下,我嘗試開始上其它課程,很有意思。第一次發現也體會到不同舞蹈課程中的驚喜,透過不同的課程訓練來了解自己身體的淺在能力。

第二次上課時,她就可以在課上喊出我的名字了,之後斷續地在她課上得到不少動作上的糾正及指導,我真的滿心感謝她 (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在舞蹈課上,一位舞蹈老師對我的在意、關懷及指導的熱情)。

去年JUN跟她老公(以色列人)、朋友組織的NEON樂團在「河岸留言」演唱時被陳昇發掘,進而灌唱片等。JUN不只在舞蹈方面,她的音樂創作等才氣也都會讓人「哇~」的驚喜。樂團中她負責作詞、作曲及主唱,同時也是可以為吉他手、鋼琴手。她擁有4把吉他。第一次在台下聽她演唱時,心中有很大的感動。

( 某次捷運中 )
DJ:「老師,你比較喜歡舞蹈?還是音樂?」
JUN:「兩者都喜歡,都是我想要作的事。」

我所看到,所認識的JUN就是這麼一位勇於追求自己夢想的人。
當她在逐夢實現夢想的過程中永遠不會忘記鼓勵她的學生、朋友。

一年多來,因時間的關係,很久很久都無法可以上她的課
(堂數真的是5根手指都數得出來!)。

永遠記得她常對大家說的一句:
「如果有機會,你們就不應該放棄!要給你們自己一個機會!」

她不會因為學生的上課堂數的多寡而在指導上有所差異,
課上、課後你永遠都可以聽到她許多的分享。

下方是NEON樂團的官方網站,有JUN的一些生活點滴的文章分享,
大家去看看,一起來認識我的第二位JAZZ老師~JUN。

http://myweb.hinet.net/home11/neonband/
 
現在JUN跟她的老公正進行一年一度的旅遊,
目前行程在西班牙,旅程也包括以色列(她老公的故鄉)。
將於10月中返台,任教於台北舞藝。

在此,我默默獻上給與JUN的祝福及感謝!
JUN,你永遠是我學習的好榜樣。

PS.一年多前某月某日下課後的留影‧‧中間著綠褲、黑衣者是JUN ^0^

人氣(8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J 的頭像
    DJ

    Dancing Box

    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