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24 )

 

這是我第一次只看了上半場就決定走人的演出。

 

當天一進戲劇院,舞台上的裝置設計讓我驚喜了一下,同時也讓我連想到1996年在紐約Broadway上的音樂劇Rent ( 吉屋出租,後來也有改編成電影)。右邊同樣是鐵梯、中間橫橋、左邊是場景變化區塊 ( Rent則是樂團),橫橋上方為視覺影片。視覺、群體的舞影與音樂,整體的質感非常好,這樣的舞台讓人更期待演出了‧‧‧不過事與願違,我終究決定下半場缺席。

 

這幾年看了許多的演出,坦白說,國內在舞台裝置及多媒體的技術運用上進步許多、也有一定的國際水準,但如何能搭配情節去展現出這些技術的美感與質感,就端導演與設計者個人功力了。我覺得劉達倫很不賴。透過這個演出知道這一號人物了。

 

國內技術不缺,但就是「缺人」擅於在電視電影演出者未必就能在現實的劇場舞台上有最佳的表現,而經驗豐富的演出者有時也會流露「很技術性」的演技。大家真的都很努力了,「人才斷層、創作斷層」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解決的,但也不得不承認外頭世界轉動得比大家想像還快,網路的快速發展也考驗著大家‧‧‧()

 

當天的演出可以看出演員經驗資歷的深淺與演出者對舞台的熱情誠度‧‧‧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票價不便宜ㄚ。

 

無法讓我有渴望看下半場的C (cause) &Q (question)

 

1)劇情鋪陳得有點冗長且平淡 (書比較好看)---舞台劇一定個個都要演滿3小時以上嗎?

 

2)飾演同志身份的兒子---是一個很脆弱的角色,要演好這個角色真的是要費功夫。一樣是站,如果只是「不動地」用著一貫平音調的聲音「說」(背台詞)… 我完全感受不到他在舞台上的溫度,我無法了解那他出現在台上的意義是在哪ㄦ? 直接在後台旁白不就好了嗎? 能把台詞背完整是不容易,不過上了舞台,我認為台詞僅是「配角」而已。可以想辦法超越台詞嗎? 是我「不懂」看戲嗎 ??

 

3)父親前後賞了兒子三次巴掌---前兩次都跟音效有出入,動作比音效還快,第三次才合上、、我覺得這應該不是舞台上最困難的事,是因為首演而過於緊張嗎?一次就算了,但居然出了2次包非常打擾觀眾情緒、整個fu感不見了。劇情鋪陳地過於平淡,所以演員與音效在搭配的成功與否就會更加引起關心。千萬不要有人跟我說這是小小失誤。

 

4)女主角的歌唱--- 破音了、有幾個高音也似乎飆得有點勉強,一句台詞也筆插了~ ()

 

看得我坐立不安、精神疲憊! 上半場就有這麼多狀況 ~ ~  

 

 

    只要時間允許,DJ我幾乎會去看每一個重要演出。

 

這是我個人表達對文藝界的支持方式!同樣的團體,不論前一次的作品表演得好與壞,隔年我也會繼續參與。每一場的票都是我省吃節用存下來的,且我一定都是買一樓的座位!最好的支持方式就是買票進場!

 

但這兩三年,我的信心也快被國內一些所謂有不錯風評的演出團體擊倒,我也越來越相信「叫座不一定就是叫好」。是我太挑剔了嗎? 可能真的我不懂看表演吧,呵呵。 唉,與其看不懂 ,乾脆以後都不要看好了 ~

 

藝術工作跟一般企業公司有許多相同之處 -「 品牌、 品質、 歷史、 傳承、 創新」,每一個階段都得與這四大項結合一起、缺一不可,且這每一項都關乎「人」!

 

大家繼續加油! 祝福國內藝文團體都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藝術品牌

 

 

< 後記 >

 

前幾天是2012年「台大熱舞盃」比賽,這個比賽已成為台灣最具指標性的舞蹈比賽了,但卻爆出某團體的演出方式有抄襲國外某一團體之嫌!

 

哈,DJ覺得很有趣,網路已開放到如此仙境, 為什麼還有人會認為「如大海撈針一樣,抄襲不會被發現」呢? 很多時候,模仿只是一種學習方式之一,但真的想要出人頭地還是「真正實力」,有自尊心、有尊嚴的人會知道怎麼看待自己所從事的工作。

 

 

 

< 以下摘自相關網頁 >

 

人力飛行劇團2012年最新力作,導演黎煥雄根據陳俊志原著《台北爸爸.紐約媽媽》改編而成。黎煥雄以精確洗鍊的台詞、直擊觸動人心的故事、詩化寫意的視覺與肢體,適切地體現原著中告白與懺情的本質與張力。

 

劇場版《台北爸爸.紐約媽媽》以6070年代的台北,80年代的紐約做為故事場景,以一群拆解、重組、離散、又無法相捨的家族成員做為主角,勾勒出飛行、飄散、零落,宛如流離迷鳥的家族象徵。《台北爸爸.紐約媽媽》娓娓道來一個台灣家族三十年來跨越台北紐約的大河家族史,訴說充滿共鳴的生命故事,成為一齣不可錯過的磅礡之作!

 

導演 / 劇本改編 黎煥雄

 

曾任河左岸劇團、創作社劇團創始成員。現任人力飛行劇團/銀翼文化工作室藝術總監,台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兼任專技副教授。近期主要劇場作品《星之暗湧2011》、《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劇院版大陸巡迴、文建會科技與表演藝術旗艦計畫《銀河鐵道之夜》、《在棉花田的孤寂》(國際劇場藝術節)、《很久沒有敬我了你》(台灣國際藝術節旗艦計畫)、《幾米音樂劇-地下鐵》、《幾米音樂劇-幸運兒》、NSO歌劇《貝里尼:諾瑪》/《華格納:尼貝龍指環》、《夜夜夜麻》、《彎曲海岸長著一棵綠橡樹(河左岸的契訶夫)》。出版詩集《寂寞之城》,劇本《星之暗湧》、《幾米地下鐵一個重新想像的旅程》等。

 

    陳俊志《台北爸爸.紐約媽媽》
長久以來為同志運動衝鋒陷陣的紀錄片導演,花費五年寫下人生第一本書《台北爸爸.紐約媽媽》,作者以誠懇的寫實告白揭開家族內部的累累傷痕,重量級文化評論者詹宏志稱之為「割骨剜肉」的作品,並指出「這是中文世界罕見懺悔錄式的告白書寫」,在台灣文壇投下一顆震撼彈!


 

演出製作/人力飛行劇團
演出者/萬芳、王琄、楊麗音、朱陸豪、金勤、王安琪、大慶
導演/黎煥雄
原著及製作顧問/陳俊志
劇本改編/黎煥雄
劇本協力/姜富琴
音樂設計/陳建騏
舞台設計/劉達倫
燈光設計/車克謙
服裝設計/林恆正
影像設計/張博智
肢體指導/楊乃璇

 

 

< 我較喜歡看這些彩排側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