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2.06寫)
 
舞者們的硬鞋腳功,技巧真是越來越棒 ~ 自然流暢,個個都很漂亮。音樂‧燈光也都不錯。覺得有些作品適合更大一點的空間 ~ 像水源劇場,觀眾席跟舞台之間保留一點走道‧‧‧‧希望明年戲劇院整修時,可以把實驗劇場規劃再好一些。

 

愛舞蹈、愛跳舞的心意與熱情真的比什麼都重要,這也是在舞台上最迷人的部份。

 

☆ 關於作品 -> 劇場風景 -> 後記

 

■    關於作品

1起風的時候

樸實的一支舞碼。可以看出主角的技巧及經驗豐富,以身形比例條件來說,有人比她更好,舞動時的專注神情及自信,可以感受她愛舞蹈的心意及在舞蹈上的努力……瞬間的舞影觸動了我

相對於主角的神情及自信,讓人差點忘了還有另外3位舞者‧‧是編舞的關係嗎無法體會3位舞者在這支作品的意義‧‧‧

 

2片刻心碎

很喜歡這支舞碼及獨舞、雙人舞的舞蹈設計,加上適時的獨白讓人很容易進入意境裡並有一番特別感受。

以往所看過的一些雙人舞,舞者的舞蹈技巧也不錯但氛圍是靜巧較無張力,總覺得還是少了一些什麼筆拙很難在那當下寫出感受,但在觀賞這支舞作時卻讓我驚喜

舞台上的氛圍隨著舞作情緒不斷流竄、躍動著‧‧‧Yes,這就是我想表達的!

我喜歡他們跳舞及力道的使用方式,除了編舞關係之外,舞者本身的舞蹈質地及訓練方式也有很大的關係。

 

 

看了節目冊才知道舞者都是台北體院舞蹈系,Nice Work  ^0^

 

3流行過後

結合舞蹈、影像或圖照並舞之有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某一觀賞程度來說會剝奪觀眾的想像空間。

圖像的出現,當下以為主題是跟抗議核四廠有關,但看到舞台上放的那些可愛的布偶時又覺得怪索性不理會圖像這倒讓自己欣賞舞作時更自由一些了。事後還是覺得那張圖像不要放比較好。

張菀凌的那游刃有餘的硬鞋舞姿讓人印象深刻。^0^

 

4心跳

清澀又清新的三位可愛女舞者在這支舞作中,婉約又有趣 ~ 青春風 ~ 呵。

 

5有人

對這支舞碼較沒感覺‧‧‧

 

6美麗

不到5秒就很想抓狂、 但努力克制自己、、、舞者們很努力、看得出整個設計的用心及舞者們竭盡心力要演出情緒 ~ 但真的完全不對味‧‧

Adele的歌曲沒有一首不受歡迎,音樂情感很有渲染力也超poweful,要挑戰她的歌曲真的不容易。

音樂跟舞作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世界

心底沮喪之際,我嘗試用一種方式去感受舞作將歌詞從音樂中抽離第一次決定用這方式看演出,雖然有點難….畢竟也只有兩支耳朵而已嘗試不去聽歌詞只保留音樂的結果 ……還是不對味! 舞蹈、舞者的靈魂、音樂、燈光,都在不同的世界、一點交集都沒有‧‧看這樣的舞作很耗精神 ~

結束後翻了節目小冊,編舞者:王維銘, 但上頭有一個備註,寫著:本動作素材由舞者提供

What’s 動作素材? 是指舞者自己編設計動作、然後編舞者負責修舞或指導?

編舞者只負責驗收? 提供舞蹈衣服提供…?

舞者、編舞者真的要多多加油阿!!

 

這次看到許多新面孔的舞者,淺力無窮。黃依涵跟張瑀的大大眼睛很有神、有一種氣勢,對張菀凌、葉麗娟、男舞者張聖和也留下深刻印象。希望我可以記住更多的名字 ~ 還是要謝謝演出的大家。

散場時跟Sir打招呼後看到張瑀,忍不住走過去,

「剛剛的雙人舞很棒」

「謝謝」

「還在唸舞蹈..?

「台北體院舞蹈系四年級..」很開心地回答

「很棒」

「謝謝」

前面迎來她兩位朋友,

「我跳得好爛 知道妳們要來 我整個都..(作了一個軟腿姿勢)

哈哈哈 ~ 那一幕超有趣的,很可愛的舞者。

 

「雙人舞很棒」

張聖和靦腆:「謝謝」

 

鼓勵大家也可以多認識你()喜歡的舞者們,

演出後也不要吝惜給他們直接的讚美 ^0^

 

<劇場風景>

1.

開演前離開位置一下,回位置時,聽到後排一群媽媽們在討論要關機的事情,

還沒坐定,旁邊的可愛女孩就盯著我看說:「剛剛妳的手機在響」

「阿 ~ 有很大聲嗎?

「嗯 ~」可愛女孩毫不思索地點點頭‧‧

Oh, mygoodness, 我臉上瞬間浮出9條線、超緊張、也覺得好丟臉‧‧Orz ‧‧。

可愛女孩三不五時就盯著我看,怪怪我臉上有東西? 還是覺得我漂亮呢?哈哈 ~ 很妙。不過想起去年8213劇場時,女舞者一直問我是不是在當老師,可愛女孩也覺得我像老師嗎? ~ 呵呵。 ~ 也是 ~ 很久沒教語言課了‧‧‧

「妳是舞蹈班嗎」

「嗯 ~-- 她一直動來動去,似乎很無聊的樣子。

「讀哪個學校?

「台灣戲曲學院」-- 黝黑明亮大大的眸子、感覺很活潑健康

「ㄛ~很棒阿 ~

「她是我學姐,她讀華崗」--

旁邊兩位學姐只顧自個兒聊天,完全不太理會可愛女孩,難怪她百般無聊,呵。

 

這時後排媽媽們,

「孩子回國了嗎」

「 是阿, 回國了, 拿了兩個碩士

「很優秀 很會唸書 ..

「也不知道以後出路會怎樣..

奈何劇場太小,再怎麼不想聽也都聽得到且音量越來越大,忍不住轉頭小聲:「不好意思,能不能小聲一點」‧‧‧

 

2.中場休息

背後的媽媽們,「還不錯耶」「連男生都跳得那麼好」 --- (感覺正在翻閱節目冊)

「你看這『片刻心碎』取得多好」「 嗯嗯 ~

 

3.散場

背後的某一位媽媽:「我比較喜歡最後那一首,比較活潑」,瞬間,我不禁在心裡os了一下「 疑 ~ 確定 ? 」‧‧‧

 

 

<後記>

看這一場演出真是一波三折,原先並沒有打算看今年的點子鞋,因為太想看編舞者蔡博丞的作品,所以節目一上架就買好了票,而這幾週的行程一時間又完全被打亂不得已只好把票送給極少看舞蹈演出的妹妹,一方面也想知道很少看舞蹈演出的妹妹會有什麼心得。不過,給了票之後還是有點「不甘心」,

演出前一星期詢問Sir有沒有票終究還是想抱一線希望

而就在這一星期裡又突然冒出一個我非常想參與的「A」事,看演出? A」事? 兩個我都想要,但魚與熊掌又不能兼得 ‧‧‧

妹妹看完演出當天迫不及待想聽她的感想,

我「今晚看得如何」---

妹「他們有賣節目單嗎?--- (一付很難說明的樣子)

我「會場都會有」

妹「我沒買,入場時很匆忙也不知道去哪裡買

我「沒買也無所謂,我通常也是演出前不看節目單的..

妹「喔」

我「覺得好看嗎」

妹「很多都看不懂」--- (不會吧  是什麼演出那麼難懂…)

「有一個演出, 一個人從觀眾席走下來,然後說開始了嗎….

  舞者哭得很傷心,音樂我也很喜歡…..這個表演有感動到我

我「這是第幾支舞碼?

妹「第三支」----  (第三支?編舞者是誰?太引起我的興趣了)

我「那第二支舞碼呢」---(一付沒看到第二舞碼樣,真讓我心急..)

「算了,第一支舞呢」

妹「那舞者看起就很有經驗的樣子….

我「還有呢」

妹「有一個是地板上擺了很多玩偶,不清楚要表達什麼….舞者很漂亮..

我「嗯, 還有呢」

妹「有兩個舞者,有圍圍巾的, 好像是在講年輕的自己跟現在的自己…..我還蠻喜歡這個..

我「嗯,還有呢」

妹「芭蕾舞者都很漂亮....

我「嗯, 還有呢」

妹「對,有人用Adele的音樂,我有買她的專輯…Adele的音樂是很強烈的,可是他們跳成那樣....

完全看不懂他們在跳什麼-------(一付不想再說的樣子)

「基本上很喜歡他們的音樂、還有燈光,但很多真的都看不懂

我「ㄛ ~ 對了 第二支舞呢? 有想起來是跳什麼嗎」----(繼續試著要喚起她的記憶)

「第二支舞妳一點印象都沒有嗎」---(還是一付不知樣…)

 

怎麼可能他的作品會讓人沒印象呢 ? ?

 

當晚實在輾轉難眠,一直半睡半醒、然後夢到實驗劇場---

因為籌畫演出關係變得很華麗,舞者們穿得很中東風的美麗服飾,

然後跟在一旁的要角居然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的少年跟老虎 ‧‧‧oh my goodness這是什麼情節ㄚ

自從斷背山一片之後就不想要再看李安的片,但幾星期前翻到李安接受採訪時,談到「普世藝術」時,大為開心,

跟我的想法一樣,當下就決定要找時間去看少年pi的奇幻漂流‧‧‧也未免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阿‧‧‧

 

隔天起床,一直賴床,原本要放棄的,但心裡很不安、也很不快樂,最後還是請阿君幫我問票一事,

阿君:「 有幫你留一張在票口」

我:「:真的嗎 ~ 太好了 ~  謝謝囉」

太開心了。

 

 

雖然一波三折,但終於看到想看的演出 有種心安的愉悅,呵。

 

*好險是妹記錯了序號 ~ 但也不怪她,因為她是看舞蹈演出的「素人」,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3點子鞋 -片刻心碎
    全站熱搜

    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